父子研發 雙頭風扇降溫快

聯合報╱記者林宛諭/田中報導】  2014.08.05 04:05 am

田中鎮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鄭宗殷與兒子鄭又達研發「攏免等SPA風扇」改良導風板,讓風扇效能更好,鄭又達說,過程經過多次失敗,但「碰壁的時候,反而是對人生更有幫助的時刻」。

鄭宗殷10年前將傳統風扇改良為雙頭風扇,此次再改良成更節省空間、效果更好的SPA風扇,利用特殊設計的導風板,可以產生不同風壓快速交替,讓風吹得更快、更廣,不必等風扇轉向才吹得到,使室內達到快速降溫效果,最近與通路業者合作上市販售。

鄭宗殷父子都不是機電等相關科系畢業,只是想改良生活用品,但一投入研究就全神貫注。10年前鄭宗殷研究電風扇吹到牆壁產生的效果時,還被取笑說「電風扇吹牆壁,是不是秀逗了」,直到他申請到雙頭風扇專利,大家才理解他的巧思。

鄭又達是台大藥理學研究所畢業,和父親研發SPA風扇也有很多體會,他說,有時請開模師做出產品時,發現開模師做錯了,但效果出乎意料的好,再「將錯就錯,繼續研究下去」,人會僵化思考,有時不在計畫中的反而效果好,「就像人生一樣」。

鄭又達看著學商的父親研發起風扇,自己也曾參與相關醫院與國科會合作的新藥開發計畫,3年前卻轉任會計師,有感而發地說,以前實驗新藥,十之八九都失敗,研發新藥的歷程更是艱辛,「其實人不一定都要走同一條路」,只要肯用心,學商的人一樣能在研發風扇中找到樂趣和成就。

From http://udn.com/NEWS/DOMESTIC/DOM4/8849549.shtml